助力金融科技創新,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隆重召開

top100_2018_015月24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在深圳中洲萬豪酒店開幕。與會嘉賓聚集一堂,圍繞“粵港澳金融科技創新”,探討機制、技術、服務等各個領域的發展趨勢,並見證了2018年“港股100強”榜單的發布和獎項頒布。

出席此次盛會的嘉賓有港股100強研究中心榮譽贊助人勞玉儀女士、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總裁胡章宏博士、深商會秘書長石慶先生、國家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孫星博士、廣東省政協常委、省政協界別發言人王理宗博士、全國人大政協常委譚耀宗先生、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金融實踐教授、香港國際金融學會會長肖耿博士、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徐岩博士、珠海橫琴新區金融服務局局長池騰輝先生等數百位政商學界、財經界學者。

港股100強研究中心榮譽贊助人勞玉儀女士在開幕式致辭,在向出席盛會的嘉賓致以敬意的同時,勞玉儀女士強調,未來“港股100強”榜單將與粵港澳大灣區進行對接,推進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

為此,勞玉儀女士表示,港股100強研究中心將搭建起一個客觀、專業的“港股公開互動平台”,真正地實現香港與內地信息數據的對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創新。

top100_2018_02港股100強研究中心 榮譽贊助人  勞玉儀女士

作為合作方代表,胡章宏博士在開幕式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內各類財經要素非常豐富,尤其是香港擁有優越的金融區位優勢。在看好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的同時,胡章宏博士對“港股100強”的前瞻性引導性作用予以高度評價。

top100_2018_03胡章宏博士,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總裁、香港中國金融協會永遠名譽主席、香港金融發展局董事

緊接著,在全場嘉賓的見證下,深商會秘書長石慶先生主持港股100強研究中心加入深商會的授牌儀式,並致辭。

石慶秘書長表示,“港股100強”盛會匯聚財經界的專家、大咖,助力香港資本市場與內地互聯互通,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創新,幫助更多的內地企業走出去。而隨著港股100強研究中心加入深商會大家庭,可以更好地服務深商,助力地區經濟發展。

 

top100_2018_04石慶先生,深商會秘書長

活動現場,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孫星博士表示,隨著中國經濟步入“後工業化”時代,傳統的經濟增長方式已經發生改變。技術創新、金融創新逐漸成為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泉。希望“港股100強”榜單能夠在推進大灣區金融創新、技術創新,實現資本市場與國家戰略對接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top100_2018_05孫星博士,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廣東省政協常委,省政協界別發言人王理宗博士認為,中國企業缺乏技術創新的專心、細心和耐心,難以成長為高技術企業。而國際產業格局中,誰掌握了技術制高點,誰就掌握了未來。他希望此次“港股100強”盛會能夠出現一些有意義的思路,指導大灣區企業發展。

 

top100_2018_06王理宗博士,廣東省政協常委、省政協界別發言人

此外,交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洪灝教授和西澤投資管理集團主席及投資總監劉央女士就當前財經熱點,港股動態做主題演講。

洪灝教授指出,長期的趨勢重於短期的收益,對於很多股票投資人而言,需要看重市場的長期趨勢。劉央女士認為,隨著近些年規范金融業務,防范金融風險工作的推進,內地資本市場逐漸與國際接軌,而香港正是其中的重要窗口所在。

top100_2018_07洪灝教授,交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

 

top100_2018_08劉央女士,西澤投資管理集團主席及投資總監

而在“港股100強”盛會上午會議環節結束後,受邀出席“港股100強”盛會的嘉賓共同出席閉門午宴,就所關心的財經話題開展“沙龍式”交流。

期間,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金融實踐肖耿教授、民生電商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江濤博士、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博士等一眾財經大咖就大灣區金融體制創新,微觀企業金融實踐等話題進行了富有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的發展方向。

在“港股100強”盛會下午舉行的圓桌論壇環節,圍繞著5G技術應用,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受邀嘉賓們各抒己見,暢所欲言。

圍繞著5G技術應用,中國電信智慧型網絡與終端研究院企業運營支撐中心技術總監陸剛先生表示,5G建設上,要注重標準,推進網絡建設,合理佈局5G生態;騰訊雲副總裁王龍認為,源於5G的各種特性,如高帶寬、高密度,能夠讓很多在商業環境中不能使用的人工智能技術在更多的場合使用。 STARTHK領創香港名譽主席陳家豪先生指出,5G的出現是對現有商業格局的打破,企業應注重引導自身發展與5G相適應,保證企業的發展勢頭。

 

top100_2018_09

鄭煒博士 :萬咖壹聯 副主席(左1

陸鋼先生: 中國電信智慧型網路與終端研究院企業運營支撐中心技術總監(左2

嚴斌峰博士:中國聯通研究院終端中心主任(左3

王龍先生:騰訊雲副總裁(左4

張震先生:上海移遠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總經理(右1

陳家豪先生:STARTHK領創香港名譽主席,智慧城市聯盟互聯網金融小組主席(右2

曹曉歡先生:匯量科技聯合創始人兼總裁(右3

 

而就5G技術當下的競爭格局,中國聯通研究院終端中心主任嚴斌峰博士介紹,中國聯通5G網絡技術性測試正在逐步推進,無論是芯片,還是智能終端設備,內地均處於領先狀態;匯量科技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曹曉歡認為當下應格外注重用人工智能技術搭建連接全球用戶和APP的線上生態系統;上海移遠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總經理張震表示,互聯網的鏈接,核心本質是人類對效能的追求和對未知的探索。

 

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創新,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指出,銀行用金融科技開展業務已經成為一個發展方向,未來發展趨勢將進一步加速;富途證券首席執行官鄔必偉認為,金融科技是一個完全不同於傳統金融的新生物,借助於香港良好的金融制度、資本和人才,金融科技創新將在粵港澳大灣區綻放全新的生命力;建銀國際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崔歷表示,深圳已經成長為內地一個科創中心,未來應做好如下兩點,即源頭創新和人才引進,這對於深圳發展至關重要。

 

圓桌論壇二:

top100_2018_10

主持人:

 洪為民教授,JP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右1< strong>)

 嘉賓:

楊德龍博士: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右2

鄔必偉先生:富途控股 金融及企業服務 總裁 香港中國金融協會理事(左1

廖群博士: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   (左2

曹鐘雄博士:國家高端智庫首批試點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  深圳應用經濟研究會理事副秘書長(左3

崔歷博士:建銀國際證券公司 首席經濟學家 董事總經理 宏觀研究主管(左4

 

而在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看來,粵港澳大灣區可以說是我國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也是開展基金融資比例最高的區域,不斷推進金融科技創新,有助於促進區域企業發展;國家高端智庫首批試點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曹鐘雄補充道,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真的想在金融行業進行探索,就不應該是“彎道超車”,而應該是換道。現在的金融政策相對較嚴,不放設定一個特殊監管區,換賽道。

 

圓桌論壇結束後,“港股100強”盛會進入到最後一個環節——港股100強研究中心榮譽贊助人勞玉儀女士以及其他受邀嘉賓為入選2018年“港股100強”榜單及相關子榜單的企業發獎,並與相關企業代表合影。

top100_2018_11

top100_2018_12

作為一年一度的香港資本市場盛事,“港股100強”盛會已成功舉辦七屆。而今年,數百位財經界、政商界知名人士出席“港股100強”頒獎典禮。

以客觀、專業、公正、準確為指導準則,通過評選出年度表現優秀的港股上市公司,歷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致力於為投資者提供有價值的投資參考,推進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數據的整合,推進國家產業結構升級、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