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政商翹楚出席首屆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暨2016「港股100強」頒獎禮

首屆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暨2016「港股100強」頒獎禮已於2017年4月18日,在金鐘萬豪酒店圓滿舉行。作為香港一年一度的資本市場盛事,今年的港股100強活動有數百名政商學界翹楚出席。除港股100強獲獎上市公司頒獎典禮之外,今年大會亦首次以論壇形式舉辦了首屆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探討全球經濟政治格局的變化以及香港資本市場面臨的諸多挑戰與機遇。

出席是次活動的主禮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孫湘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副主席、中國人壽保險(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裁劉安林,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友邦保險區域執行總監容永祺,全國政協委員亞洲木薯資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朱銘泉,交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譚岳衡,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顧問林廣兆,山東省政協常委香港祥龍(集團)國際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青島控股國際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王殿傑,國泰君安國際有限公司主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閻峰,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湧海,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張華峰,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姚思榮,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講座教授及學院主任鄭振興,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主任陸海天,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香港證券學會會長李細燕,香港網上經紀協會主席伍子權先生,香港網上經紀協會副主席李君豪,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朱華,霍英東集團副總裁、百川匯主席霍啟文,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特約教授曾淵滄,中國日報社編委兼亞太分社社長周立,財華社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勞玉儀,騰訊證券總監謝炎陽。

主辦機構之一財華社集團主席勞玉儀女士為是次盛會致開幕辭,表示近五年內來,港股市場上出現越來越多「老千股」亂像,影響內地及外國投資者對香港的印象。財華社攜手騰訊網自5年前便積極推出「港股 100 強」評選活動,其理念及成效相當顯注。而香港作為超級連絡人,隨著內地及香港進一步強化聯動機制,包括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國內保險資金亦可通過「滬港通」的管道流向香港股市,並吸引更多優秀的內地企業來港上市,而「港股100強」將成為業界及廣大投資者的「導航啟示」及參考指標,更有助提升港股的投資價值。

隨後在「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政商學界知名人士為獲獎上市公司頒發獎項。今年獲獎的上市公司除了包括藍籌股等大市值上市公司外,亦有部分表現出眾的中小型企業。獲獎的上市公司亦派高層出席領獎,並分享公司獲獎後感受,表示獲獎是動力,也是壓力,期望來年可以有更佳的表現及成績。

「港股百強」另分設多個榜單,當中包括「綜合實力100強」主榜及子榜,當中會以公司營業額﹑稅後淨利潤﹑總市值﹑股東回報率,以及總回報率等五項評選準則,以厘定在榜單內的排名。

同時亦設有「企業潛力獎」﹑「飛騰企業獎」﹑「最具投資價值獎」、「熱點行業獎」及「新股最具增長動力獎」。透過設立上述多個獎項,希望可以鼓勵及鞭策上市公司管理層,在企業管理上精益求精,提升股東價值。

頒獎典禮結束後,首屆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正式開始,來自中港兩地金融界權威人士與嘉賓一起探討了中港兩地經濟及資本市場的最新發展。中信銀行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博士作為開場嘉賓為大家帶來了主題演講,廖群博士認為,中國目前正處在屬風險可控、穩定態勢確認、政策寬鬆減碼、增長保持穩定、消費略有放緩的經濟狀態中。中國經濟正面臨來自週邊、房地產及民間投資的三大風險,亦同時擁有城鎮化、「互聯網+」的兩大經濟增長動力,可謂挑戰與機遇並存。

隨後,眾多香港金融界嘉賓為大家帶來了兩場精彩紛呈的圓桌論壇。論壇一「特朗普新政對香港及內地資本市場的影響」,由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湧海主持,出席嘉賓則有交銀國際董事長、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譚岳衡,國泰君安國際主席、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閻峰,廣發証券副總裁羅斌華,以及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眾嘉賓就中美貿易摩擦、特朗普新政、美國退出TPP、美國貨幣政策、歐洲QE政策對中國香港經濟帶來的影響做出了精彩的討論和分享。

在圓桌論壇二「創新驅動香港資本市場」開始前,作為論壇二的主持人,建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崔曆女士為在場嘉賓發表了「創新與資本市場的關係」的主題演講,表示資本市場需支援實體經濟創新以及資本市場本身亦需要創新。之後雲鋒金融CEO李婷,光啟科學總裁兼CEO張洋洋,富途證券CEO鄔必偉,挖財董事長兼CEO李治國幾位論壇嘉賓則就科技推進金融創新、智慧化金融服務等在推動香港金融創新、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起到的舉足輕重的作用進行了精彩的討論。

至此首屆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暨2016「港股100強」頒獎禮圓滿結束。是次活動由騰訊網及財華社集團聯合主辦,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香港上市公司商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上市公司委員會﹑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以及香港投資者關係協會協辦,並得到建銀國際、交銀國際、國泰君安國際、中銀保誠、雲鋒金融、廣發証券、中國華信、禹洲地產、中國聯通、首控集團、富途證券、復星國際、科通芯城、光啟科學、中國海外發展有限公司、中國交通建設、中國鐵建、中國太平、同花順、上海電氣、八方金融集團的支持。此次活動亦得到了新浪財經、搜狐財經、金融界、中國日報、新華財金社、投資先機、現代電視、世界經理人、有線新聞速遞等合作媒體的支持。